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与化解”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12-07 点击数:

为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深入研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传导机制,助力财政风险防范与化解,2021年11月28日,天津财经大学地方政府债务研究中心举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与化解”学术研讨会,邀请高校与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央财经大学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副主任郭玉清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马恩涛教授等国内地方债研究的顶尖学者,同时本次会议还邀请到实务部门相关业务骨干参与交流,学院师生近百人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研讨。

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旭东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院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随后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特别介绍了学院智库建设的思路、组织结构和未来发展计划,并对地方政府债务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期望。地方政府债务中心主任、天津财经大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苏格兰商务与交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平教授通过线上的方式介绍了地方政府债务中心的具体建设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

研讨会主题报告环节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伟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温来成教授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治理措施与效果评估、治理目标的预期和债务治理的主要突破点三个维度阐述了观点,他认为可实现阶段性清零的目标,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需要建立“防火墙”,关键需使其在管理上规范、透明、可预期。南开大学郭玉清教授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历史源流、现状成因及未来的治理手段三个维度阐述了观点,他认为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关键在于解决基础设施投资与债务的期限错配问题。山东财经大学的马恩涛教授从经典的财政风险矩阵视角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进行分析,他认为政府在金融风险防范、生态环境治理以及灾后救助等方面还有托底的职能,需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地方政府债务研究中心副主任竹志奇博士从利用REITs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角度出发,阐述了REITs发展的历史源流、RETIs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路径与潜在风险。他认为,REITs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潜力与风险并存。

本次研讨会是我校地方政府债务中心一次重要的学术活动,研讨主题立足当前财政领域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学院学科和专业优势特点,立足理论研究与实务应用密切结合,为我院持续扩大债务领域的学术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对防范和化解我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提供有益参考。

电 话: 022-88186266 传 真:022-88186266

地 址: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邮 箱:caishui@tjufe.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