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前身是在1958年学校成立初期建立的财政金融系,是与学校同步发展的院系之一。1986年,学校正式成立财政系。2015年2月,为体现财政与公共管理两大学科共同建设的办学特色,财政系更名为财政与公共管理系,并于2018年10月组建成立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亘坚教授、外国税制研究的开拓者李建昌教授是本学院的学科奠基人,在全国享有盛誉。

1981年,财政学科成为国内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在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社会保障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成为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培养院校,并在2010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获得税务硕士(MT)专业学位授予权。目前,财政(含税收)学科所属的应用经济学学科是天津市一流学科并列入天津市顶尖学科培育计划,公共管理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互联网+与京津冀政府管理创新”是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在2018年全国首次专业学位评估中我院公共管理硕士(MPA)位列全国财经院校第五名。2020年,学院荣获天津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实效奖和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

学院设有财政学、税收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四个本科专业,下设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税务专业硕士(MT)教育中心,以及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财政风险测评实验室(与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共建政府债务研究中心)、地方政府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等智库研究机构。其中,财政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天津市品牌专业(2010年),行政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和天津市应用型专业(2017年),税收学专业是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和天津市应用型专业(2017年),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2011年)。历经六十余年的发展,学院已经形成涉及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覆盖应用经济学和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的复合式办学体系。

学院拥有一支敬业精神强、专业素质突出的专业教学团队。教学团队中,教授11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3人。教师的教育背景涉及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领域,体现了学科涵盖领域广泛、交叉融合的特点。他们中间既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教工先锋岗”、天津财经大学“十佳”教师等一批立德树人的典型教师,也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天津市“学科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入选者、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入选者、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二三等奖获得者、天津市“青年后备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等业务拔尖人才。近年来学院多名教师曾到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利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进行国外访学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学院教师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国家税务总局重大课题项目、博士后基金项目、天津社科规划项目、天津市科委项目、天津市教委项目以及政府及各类企事业专项委托科研项目10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18部。学院九名教师担任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并积极投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多位教师撰写的资政建议得到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的重视,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院目前已经累计培养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一万余名,广大毕业生遍布海内外,他们中有三次到中南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学习担任主讲人的著名学者、有担任重要职务的中央政府高层管理者、有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责任的著名企业家。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大多分布于政府机关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教科文卫等事业单位、会计师或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金融证券机构,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

学院今后将以培养新时代财税与公共管理人才为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建设具有“财经特色、学科融合、区域领先、国内知名”的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电 话: 022-88186266 传 真:022-88186266

地 址: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邮 箱:caishui@tjufe.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