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双碳”目标下碳税设计及产业影响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11-01 点击数:

为助力“双碳”愿景目标实现,推进绿色税收治理和产业低碳化转型发展,2021年10月28日,由我院科研创新团队及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学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办公室、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协办的第12期天财创智论坛——“‘双碳’目标下碳税设计及产业影响”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受邀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李平副所长、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徐伟局长、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白彦锋院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郭玉清教授、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刘植才教授、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徐树杰部长。此外,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吉利罗佑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等汽车行业代表以及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师生。会议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伟教授主持。



研讨会开始,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生态业务部徐树杰部长首先介绍了中汽数据公司始终关注环境规制政策对于汽车产业链的影响并在技术研发上给予的持续投入,同时感谢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团队对于“双碳”目标下碳税设计的前瞻性研究。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陈旭东院长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发挥专业和学科优势,加强高端智库建设,致力于财政税收政策研究,为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提供社会服务的有益探索和突出成效,并表示学院将继续支持政产学研的融合发展与紧密合作。

随后,陈旭东教授详细介绍了科研团队关于碳税设计的智库成果,在借鉴国外相关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阐述了双碳目标下我国碳税设计的详细思路,以及对汽车等相关产业的影响效应,最后从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个方面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在嘉宾研讨环节,李平副所长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前瞻性;徐伟局长从基层税收征管方面提出了相关见解;白彦锋教授认为碳税改革要将碳排放相关领域协调考量;郭玉清教授就征税方案提出相关具体政策建议;刘植才教授重点关注碳税政策落地可能存在的问题。随后,线上线下参会嘉宾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智库建设的重要形式,通过“政产学研”的充分交流,加强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高度融合,促进了学术研究的有效转化,不仅为“双碳”目标下绿色税制体系完善、产业绿色低碳化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指引,同时还将为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推动我国碳减排公共政策的实施提供了新思路。






电 话: 022-88186266 传 真:022-88186266

地 址: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邮 箱:caishui@tjufe.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