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度班导师培训会开班仪式暨第一讲《班导师心理育人工作事务》主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9-14 点击数:

2021年9月10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度班导师培训会开班仪式暨第一讲《班导师心理育人工作事务》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浩老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华宾参与本次讲座。一直以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班导师队伍建设工作,旨在通过系列培训,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讲座中,刘浩老师以“为什么帮?帮谁?怎么帮?”三问开题,分别切入: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普遍性与多样性、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现与跟踪、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预防与解决三大方面。刘浩老师将大学生心理动态按年级划分,通过案例,针对各年级学生面临的不同学习、生活方面的困扰,将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心理状态生动地展示在班导师眼前。追本溯源,从独特的心理视角分析了焦虑的表现、意义、引发因素和解决方法,为班导师的日常工作提供有力抓手。

最后,刘浩老师与全体班导师分享了师生沟通的技巧、辅导员压力管理等技能提升干货,提升班导师在学生心理方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班导师培训讲座拓展了心理育人的渠道,提高了一线班导师对于班级心理建设的思想认识,同时也为全体班导师心理育人能力提升和心理健康维护起到了促进作用。未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将陆续组织开展各类专题的班导师培训活动,同心同向形成育人合力,为学院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全面打通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全院学生成长成才。

电 话: 022-88186266 传 真:022-88186266

地 址: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邮 箱:caishui@tjufe.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