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就超长期特别国债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作者: 时间:2024-03-11 点击数:

“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宣布了“超长期特别国债”计划。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对“超长期特别国债”做了进一步的解释,他称这项决策部署“既利当前、又惠长远”。也就是说,既可以拉动当前的投资和消费,又能打下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但超长期特别国债“特别”在何处?巨量资金将投向哪些领域建设?有什么现实意义?央地关系可能会在国债、地方债的杠杆转移中发生哪些变化?

我院教师就相关问题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

我院副院长、教授李伟告诉南都记者,我国政府债务的规模受到人大审批和预算监督双方面严格的限制,即不得超过全国人大批准的债务限额——即尚未偿还的债务本金。2023年年底,中央财政国债(累计余额)限额298608.35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16548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56185.08亿元。目前只有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可以提前下达,相当于允许地方政府将本来计划在明年借的钱今年就借出来;中央政府国债近年来没有做过限额的提前下达。这一做法体现了我国对国债的审慎管理,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国债红线”。

李伟表示,这次的超长期特别国债同样也要纳入限额管理,举借超长期特别国债意味着今年再举借中短期国债会受到更大的预算限制,能够优化存量债务期限结构,避免今后在某一时段政府国债集中到期,偿付压力过大。

……

我院财政系主任竹志奇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超长期特别国债由中央政府发行,不属于地方政府债务,有利于优化我国央地之间债务结构,提升中央政府杠杆率,降低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减轻地方政府的投资支出负担。面对当前我国经济总体需求偏弱的形势,超长期特别国债的发行也显示了政府对未来中长期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提振经济增长预期。

“国债和地方政府债都是政府信用的体现,是投资者的低风险偏好选择。”竹志奇还提到,2月29日央行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的相关事项通知,目的是增加柜台债券的投资品种,通过完善相关机制来鼓励投资者用存款买国债,盘活金融资产的同时,也支持国家的财政和经济发展长期可持续。

报道来源:今年先发行1万亿的“超长期特别国债”,有什么特别之处?_建设_政府_债务 (sohu.com)

电 话: 022-88186266 传 真:022-88186266

地 址: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邮 箱:caishui@tjufe.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