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报》刊发我院金牛博士关于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学术观点

作者: 时间:2024-03-11 点击数:

2024年3月6日,我院青年教师金牛博士的理论文章《财税改革助推人口高质量发展》在《中国人口报》理论版专题刊发。该文指出,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形成人口发展的新常态。为适应该新常态,需要财税政策发力加码,重点聚焦完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强化“四本账”预算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并加大兜底力度、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并加大补贴力度等四个方面,挖掘财税政策支撑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潜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的人口动力。

金牛博士近年聚焦人口高质量发展研究议题,在《中国人口报》发表相关理论文章7篇,其中第一作者的代表性文章包括《人口高质量发展是质量型人口红利之源》《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深度开发长寿红利》《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口红利理论》等,主要观点还被《新华文摘》《环球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财经报》《健康报》《北京日报》、光明网(理论频道)、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瞭望周刊网、中国经营网、中国智库网、中国改革论坛网等广泛转载。作为人口学领域的新生代力量,金牛博士多次受邀在全国性定期举办的学术会议主会场作特邀报告或主旨演讲,2023年6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口学会在北京举办“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包括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在内的全国9名学者作主旨演讲,金牛博士受邀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是人才红利之源”为题作主旨演讲,接受中国网、南方都市网、第一财经等主流新闻媒体采访10余次,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的良好风采。

电 话: 022-88186266 传 真:022-88186266

地 址: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邮 箱:caishui@tjufe.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