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笃行”实践周暨“育研熠新”科研月 | 学科竞赛辅导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2-04-30 点击数:

图片



为引导学生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社会现实问题,2022年4月28日,财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了2022春季学期“踔厉笃行”实践周暨“育研熠新”科研月——学科竞赛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郭晓婉主持,副院长杨书文参与并给予指导,邀请学院专业教师闫章荟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立足中国大地,探寻良政善治”主题学科竞赛辅导,针对一二三年级学生,立足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等赛事,剥茧抽丝,激发学生兴趣,并给予同学们真诚的鼓励。



会议开始前,副院长杨书文教授向师生介绍了天津市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基本情况与工作安排,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案例的开发和撰写当中。本次会议,闫章荟老师从“案例是什么”“为什么要做案例”“怎么做案例”三个部分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


图片



一、案例是什么?

案例是一个描述真实事件和情境的故事。案例作为将实践问题理论化、系统化,将高水平研究、教学与实践有机结合的重要载体,是深挖实践富矿,讲好中国故事,形成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的重要途径。


图片



二、为什么要做案例

案例分析是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学生观察问题、发现问题、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关键平台和手段学生丰富专业知识,提升学术素养的助推剂。

闫章荟老师指出,科研类成果的读者大多集中于同领域的科研工作者,阅读人群相对较。通过分析案例、形成成果将实践问题进行理论化、系统化,可以扩大读者群体,提供资政建议,达到更大的社会效益,真正实现立足中国大地,为中国公共管理的发展贡献属于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力量



三、怎么去做案例

闫章荟老师引用白居易《与元九书》中的四句话,将撰写公共管理案例概括为:选题莫先乎于情,理论莫深乎于意,正文莫始乎于言,过程应当千淘万漉。在这一部分,老师主要对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

1、案例中应当如何选题

闫章荟老师从案例来源、案例选题评分标准、公共管理类案例选题时应当重视的四大问题以及五类需要规避的选题等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案例选题技巧。

2、案例正文标题的拟定

闫章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案例标题的拟定标准,并运用丰富的案例标题拟定实例对案例正文标题的五种拟定技巧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3、案例正文的写作技巧

闫章荟老师用讲故事的方式,以《流浪地球》故事线为例进行讲解,分析了《一个小女孩引发的全城行动》案例的正文结构。通过具体实例为同学们生动再现了案例正文撰写思路,即案例正文内容要求做到“起承转合”,要有微妙的平衡、细节丰富,要易于理解更要让人信服,同时要做到信息点丰富并蕴含情感冲击力。

4、案例分析的策略

老师指出,案例研究分析要利用理论假设、整合原始资料、进行案例描述检验、竞争性分析等策略,来揭示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提示一类问题的解决路径,解决旧问题,再提出新问题。


图片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逆风之处,总有朝阳。闫章荟老师的讲解干货满满,相信同学们一定收获颇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下一届天津市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将由我院承办,愿看到各位同学的精彩表现!


电 话: 022-88186266 传 真:022-88186266

地 址: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邮 箱:caishui@tjufe.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