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5-28 点击数:

一、大类简介

(一)大类概述

公共管理类专业属于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现设有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两个本科专业。其中,行政管理专业开设于2002年,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开设于2003年。行政管理专业是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和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所属的公共管理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公共管理硕士(MPA)培养单位。2017年公共管理学科入选天津市“互联网+与京津冀政府管理创新学科群”。

公共管理类专业根据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培养模式科学合理。在“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下,依托我校经管类学科优势,致力于公共管理学科与应用经济学、管理学的交叉融合,形成培养“懂经济、通管理、精行政/精社会保障”的复合型人才办学特色。公共管理类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品质、现代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公共管理理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和管理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在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继续拓展潜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公共管理大类招生实施“1+3”人才培养模式,分为大类培养(1学年)+专业培养(3学年)两个阶段,其中大类培养阶段是指新生入学至第一学年结束不分专业和专业方向进行培养,从第三学期开始正式进入专业培养阶段。

(二)大类内各专业名称(中英文)、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行政管理(public administration)

专业代码:120402

专业名称:劳动与社会保障(Labor and Social Security)

专业代码:120403

(三)大类内各专业分流时间、要求及方式

1.专业分流时间安排

分流时间:一年级(第二学期)

2.专业分流要求

分流要求及方式:学生在第二学期学校统一指定的时间内提交专业分流申请,学院根据《天津财经大学普通本科生大类培养专业分流指导意见(试行)》和学院专业分流实施细则完成该项工作。

二、专业培养目标

(一)行政管理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郁的本土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掌握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较高的管理、决策、调研、沟通等应用能力及初步的科研能力,能在各级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研究、宣传策划、秘书、财务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郁的本土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掌握管理学、社会学和经济学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基本的社会保障管理的能力,能在各级各类企业、社会团体、行政事业单位从事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三、专业培养要求

(一)行政管理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论,学习行政管理方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领导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文书写作能力等多项综合能力的基本训练,掌握社会调查研究、量化分析、管理实务操作技术等技能,以适应行政管理实务和行政管理理论研究等工作的需要。

毕业生应具有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具体要求见附件1

(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论,学习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方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社会调查研究、公文写作、社会保险实务等多项综合能力的基本训练,以适应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相关管理工作的需要。

毕业生应具有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具体要求见附件1

四、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1.基本学习年限为四年,最短为三年,最长为六年。

2.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电 话: 022-88186266 传 真:022-88186266

地 址: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邮 箱:caishui@tjufe.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