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实践行”我院与青岛市税务局联合举办“税收治理现代化与基层减负提效”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3-31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工作,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提升政府机关行政效能。2021年3月19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联合举办“税收治理现代化与基层减负提效”研讨论证会成功举办。本次专题研讨以“税务机关基层减负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为主题。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有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教授、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霁星研究员、南开大学中国财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蔡琛教授,青岛税务局局长伍舫、副局长张锐,我校副校长孟昊,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旭东以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和线下混合方式举行,在青岛和天津设置两个分会场。

   青岛市税务局与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成立课题组,在对青岛市13个基层税务局、3000多名基层干部进行调查问卷后,形成税务机关基层减负调研课题报告。报告从取得成效、发现问题和政策建议等方面充分展示了基层税务机关近年来减负提效的相关情况。在研讨论证环节,鲍静研究员从建议税务机关充分利用信息系统,进行数字政府建设、“放管服”改革等方面提出意见;杨宏山院长首先肯定了青岛市税务局一线的调研取得的成果,并且从基层税务机关减负的路径方面做出几点思考;张霁星研究员从国税地税合并对基层税务机关系统的影响等方面做了分享;马蔡琛教授从政府绩效、基层税务系统整合减负等方面发表了个人观点。四位专家分享结束后,课题组成员及广大师生就税务机关减负实际效果,省、市级的税务机关如何进行税务系统横向职能整合、形式主义的根源以及如何解决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会议最后,青岛市税务局张锐副局长进行总结,他强调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为青岛市税务系统减负提效提供了契机,提议青岛市各税务机关要充分消化吸收本次会议的研究成果,提升税务机关行政效能。

本次研讨活动也是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将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从专业角度深刻学习领会中央深化拓展基层减负的要求和实现路径,并充分发挥学院在税收专业和行政管理专业建设优势,开展联合课题研究并取得显著成效。

DCFC




电 话: 022-88186266 传 真:022-88186266

地 址: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 邮 箱:caishui@tjufe.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